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历届回顾 第五届回顾 虹桥视频 《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

(2)虹桥观点|王受文在《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的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7日

虹桥观点 

“虹桥观点”栏目,旨在汇集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政商学研各界代表重要观点,为凝聚开放共识、促进全球开放贡献虹桥智慧。

2022年11月5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举办,《世界开放报告2022》作为虹桥论坛的旗舰报告成功发布。该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主办。共包括主旨演讲、报告发布和专家研讨等环节。

以下为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王受文在《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的主旨演讲的原文: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5年来,虹桥论坛架起了世界开放合作的“彩虹之桥”;自2021年起,《世界开放报告》的“加入”,进一步增进了“虹桥智慧”。在这里,我要对《世界开放报告2022》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

开放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进入新时代的10年,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去年,中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达6.9万亿美元,连续两年位列全球第一,中国也因此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10年来,中国对世界进口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20%,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平均30%左右。

中国成为全球共同开放的推动者。中国的关税总水平已经降到7.4%,已经接近WTO的发达成员的水平。我们成功签署并且实施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中国服务贸易开放部门增加到122个,这大大超过中国在加入WTO时的承诺。

中国成为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我们连续5年举办进口博览会,为各国提供了具有蓬勃活力的大市场。在2013年到2021年,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累计达到近11万亿美元,我们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达到1640亿美元。

中国成为全球治理改革的贡献者。在G20、APEC、金砖国家等多边平台,我们提出中国建议,我们合作推动WTO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MC12)取得一系列成果,我们在世贸组织渔业补贴领域达成了9年来首份多边协定。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世界开放走在十字路口。《世界开放报告2022》显示,一方面,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降,另外一方面,开放度与发展效应密切关联,开放度每提升1个百分点,发展指数会提升0.5个百分点。开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应该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寻求更高质量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应该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让发展惠及各国人民和各个社会群体。

习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下一步,我们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循环的质量和水平。

我们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深入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我们将提升开放平台功能,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先行先试和引领作用。

我们将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协定网络,今年8月,中国加入数字协定伙伴关系(DEPA)工作组正式成立,我们将积极推动加入DEPA和CPTPP

我们将加强与RCEP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进程。

我们将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支持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

各位嘉宾!《世界开放报告》有助于我们认清世界大势,凝聚全球开放共识,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中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我们希望《世界开放报告》越来越好,“科学性、国际性、权威性”越来越强,能够得到更大范围、更多读者的欢迎和尊重。

祝愿今天的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精彩回顾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全球开放”的核心主题和“国际公共产品”的功能定位,聚焦全球开放合作领域热点议题,为国际政商学研界搭建高端对话交流平台,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为全球各国发展贡献“虹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