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历届回顾 第五届回顾 虹桥视频 《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

(4)虹桥观点|高培勇在《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的致辞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7日

 虹桥观点 

“虹桥观点”栏目,旨在汇集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政商学研各界代表重要观点,为凝聚开放共识、促进全球开放贡献虹桥智慧。

2022年11月5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举办,《世界开放报告2022》作为虹桥论坛的旗舰报告成功发布。该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主办。共包括主旨演讲、报告发布和专家研讨等环节。

以下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在《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的主旨演讲:

尊敬的周小川副主席、王受文副部长、张向晨副总干事,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与新老朋友一起,共同见证《世界开放报告2022》的发布。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本次研讨会的筹办机构,以及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

今天发布的《世界开放报告2022》采用科学方法和可靠数据测算了世界开放指数,全景扫描了世界开放态势。世界开放指数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评估和引领全球开放的作用。除此之外,报告还深入总结了中国开放发展道路的历程、经验和规律,分享了中国对外开放新举措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开放合作的中国智慧与贡献,为其他国家的开放发展提供了实践案例。希望这份报告对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其特有作用。

“激发全球开放新动能 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是本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主题,下面我结合国际国内发展形势谈几点看法,和大家交流:

一、以交流互鉴提升全球开放共识

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世界各国应凝聚提升全球开放共识。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的逆全球化思潮伴随着保守主义、民粹主义和孤立主义卷土重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等影响交织叠加,严重阻碍了世界进一步开放的步伐。开放还是封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给各国提供了交流互鉴的平台,以此凝聚提升全球开放共识。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开放包容是世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的必要条件。过去几十年的实践表明,世界各国正是通过国际分工融入经济全球化,享受到开放发展带来的诸多红利。全球许多国家不断扩大了对外开放的步伐,通过深化国际合作提升自身经济实力和国际话语权,有效抵制了逆全球化思潮的蔓延。

二、以开放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顺应开放发展历史大势的必然选择。世界各国要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各国要树立全球发展视野,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巩固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和人才链,推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必然要求。尽管世界各国的国情不同,但各国人民都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全人类共同价值昭示着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基础,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三、以共同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和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开放是人类社会繁荣进步的必由之路,各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则为世界开放开辟了继续前行的道路。世界各国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相互隔离、相互孤立的共同体,而是在开放中实现共同发展和进步的共同体。面向未来,人类社会应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不断推动经济繁荣发展、人类文明进步,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只有世界各国行天下之大道,才能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和开放包容的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几十年来,中国不断融入全球的开放发展潮流,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了中国力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和认可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截至今年7月,中国已经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心剂”。今年上半年,中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额同比增长5.6%,凸显了RCEP对各方贸易的拉动作用,其溢出效应有望持续释放。为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中国正积极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愿同世界各国一道为世界开放和全球治理共建国际合作新平台。

前不久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完成好这一重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推动建设繁荣美好的世界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最后,预祝今天的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延伸阅读

《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精彩回顾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全球开放”的核心主题和“国际公共产品”的功能定位,聚焦全球开放合作领域热点议题,为国际政商学研界搭建高端对话交流平台,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为全球各国发展贡献“虹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