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历届回顾 第五届回顾 虹桥视频 《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

(6)虹桥观点|林毅夫在《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的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7日

虹桥观点 

“虹桥观点”栏目,旨在汇集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政商学研各界代表重要观点,为凝聚开放共识、促进全球开放贡献虹桥智慧。

以下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世界银行原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在《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的主旨演讲:


各位领导,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我要祝贺《世界开放报告》的发布,并且很高兴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作个交流。

中国改革开放在过去40多年取得了年均9.2%的增长奇迹。当中,有8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对世界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最主要的原因是对内改革——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从一个封闭型的经济变成一个开放型的经济。

开放不仅对中国重要,对世界也至关重要。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有200多个发展中经济体,到2008年,我到世界银行当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的时候,有13个取得了年均7%或更高、持续25年或更长的快速发展。

那么这13个经济体有5个共同的特征。第一个特征,就是,它们都是开放经济。为什么开放那么重要?从这些年我提倡的新结构经济学来看,一个国家、一个经济要发展很好,那么就应该根据它们的比较优势来发展他们的产业。如果根据比较优势来发展的话,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展好的,那就利用国内市场国际市场;没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那就要从国外来进口,充分利用国际的资源、国际的产品、国际的技术,那么这样的经济发展的成本才会低,质量才会高,经济才能够稳定快速发展。

我们知道,联合国在2015年的时候,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计划》,那么这可持续发展计划有17个目标,每一个都非常重要,像消除贫困、消除饥饿、实现健康的身体,等等。那么这17个目标要实现,只有在一个开放的国际经济当中,才能够达到这么一个宏伟的目标。

但是我们知道,这些年全球出现了一个逆全球化的潮流,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内部有不少问题。像2008年的国际金融经济危机以后,它们没有进行必要的结构性改革,所以国内经济发展得不好,人民的收入水平提高得不多,就业成了问题。另外,长期存在的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没有解决,造成国内不少尖锐的矛盾。这些发达国家就把内部的矛盾归罪于一个全球化开放的经济,把它作为替罪羔羊。我们中国人讲,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这种逆全球化的潮流不仅不能解决发达国家自己的问题,也会给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带来很多障碍。

所以,在这种逆全球化的这么一个潮流之下,我觉得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应该继续推动全球化,推动开放型的经济发展。今天这个《报告》的发布,我想,会给开放的重要性,对促进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理论和指标。我祝贺这个报告的发布!我祝贺这个报告对我们所想实现的共享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巨大的贡献!

谢谢。

延伸阅读

《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精彩回顾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全球开放”的核心主题和“国际公共产品”的功能定位,聚焦全球开放合作领域热点议题,为国际政商学研界搭建高端对话交流平台,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为全球各国发展贡献“虹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