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历届回顾 第五届回顾 虹桥视频 《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

(9)虹桥观点|顾学明: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正成为全球化开放的新领域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7日

虹桥观点 

“虹桥观点”栏目,旨在汇集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政商学研各界代表重要观点,为凝聚开放共识、促进全球开放贡献虹桥智慧。

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正成为全球化开放的新领域

商务部国际贸昜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顾学明

顾学明重点介绍《报告》中国开放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世界的贡献。十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主要表现在:外贸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双向投资水平持续提升、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完善、中国对外开放助力世界开放经济发展。报告认为,克服全球性挑战需要真正的全球合作。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并通过进口博览会等国际展会、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等务实方案推进全球开放合作,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与国际合作平台,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在复杂国际形势下,中国迎难而上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全球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新机遇,在制造业、金融开放、数字经济和绿色开放发展等领域有了新的突破。一是,中国制造业领域改变劳动力成本优势,形成新的综合性、应用场景丰富、深耕亚洲区域市场、中国企业“走出去”与国内“内外协同”的竞争新优势。二是,金融领域,大幅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准入,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呈现良好势头。三是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领域,中国积极参与“新赛道”技术竞争与新领域规则治理,推动国际发展合作。

延伸阅读

《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精彩回顾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全球开放”的核心主题和“国际公共产品”的功能定位,聚焦全球开放合作领域热点议题,为国际政商学研界搭建高端对话交流平台,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为全球各国发展贡献“虹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