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您在这里: 首页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历届回顾 第五届回顾 虹桥视频 《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

(12)虹桥观点|易小准:高通货膨胀是“去全球化”带给消费者的成本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8日

高通货膨胀是“去全球化”带给消费者的成本

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

商务部原副部长 易小准

易小准指出,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贸政策已经从传统的贸易自由化转向保护主义。全球供应链被迫重构,从优先考虑低成本高效率变成更多考虑供应链安全,走向短链化、本地化,甚至在本国自给自足。

逆全球化对消费者而言代价十分高昂,在欧美、在全世界的通胀高企某种程度上就是去全球化带给消费者的成本,所以经济全球化不会退回冷战时期的水平,因为商业竞争的基本逻辑没有改变。在去全球化的过程中,消费者仍然会寻求物美价廉的产品,那些成本被推高的企业最终仍会被淘汰,所以被地缘政治驱动的去全球化的进程也会遇到天花板。跨国公司将不得不在价值观贸易、供应链安全和降低生产成本、保持企业竞争力之间寻求平衡。

延伸阅读

《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