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来,到上海来“买全球”!各省市区交易团组建都在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18-07-14

目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专业观众报名注册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专业观众报名注册工作的启动,意味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布展工作已基本完成。而采购商团队作为专业观众中的关键组成,其准备情况又如何呢?

随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重心从招展为主转向招商布展为主,各地交易团的组建都在跑出“加速度”。

交易团组建和企业参加采购为什么能如此快速、踊跃?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开放市场的重大行动,进口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关系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对外开放大局,是各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契机。此外,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集聚了全球的优质产品,对企业而言,商机巨大。

全国各省市区交易团组织工作全面启动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预计将吸引15万中外采购商参会。

7月3日,北京市交易团组织工作会举办。北京市交易团下设秘书处和各区交易分团、10个重点企业交易分团;山东交易团进口采购工作启动以来,共梳理外经贸和商贸流通领域五大板块5000多家重点企业,分解落实到各市。目前,山东省16市(不含青岛)报名注册单位超过2300家。 

重庆近期全面启动交易团组织工作,搭建了交易团组织架构,共组建33个交易分团,包括24个区县分团、7个部门分团、两江新区分团和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分团;青海省也于近日对做好青海省参展和采购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为做好采购商招商工作,天津市交易团强化组织推动,抓好分团组建。据介绍,天津市交易团下设21个交易分团,包括市属企业分团、智能制造分团、医药健康分团、教旅文体分团、社会组织分团和16个区分团;深圳市则透露,深圳交易团框架已搭建完成。深圳交易团组织重点对象包括但不限于批发零售企业、进口贸易企业、各类交易中心、各类经销代理商、电商企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企业以及终端用户、医疗、教育、科研、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机构和企业。

目前,云南省交易团参会组织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并根据工作需要成立16个州市交易分团。同时,云南省提出了注册交易人数、交易企业数和交易金额3个“硬指标”,将分解到各成员单位和各州市交易分团。此外,据云南省卫计委初步反馈,全省有259家医疗机构愿意参加展会;省工信委、省国资委初步反馈的33家意向参展企业今年采购计划约10亿美元;据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交易团的预定目标为参会企业1500家,参会人员达到5000人。 目前,河南的参会工作指南和报名登记办法已经编发公开,登录河南省商务厅官网就能知晓,现在已有100多家企业在线下提出了参会意向。

上海交易团已经形成“2+4+18”的组织构架

一流展会离不开一流的成交,上海是首届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地,采购商队伍更加庞大。目前,上海交易团已经形成了“2+4+18”的组织构架,“2”为两大交易平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线上交易平台和“6天+365天”线下交易平台;“4”为四大联盟——大型零售商联盟、综合贸易服务商联盟、跨境进口电商联盟、展示展销服务联盟;“18”为18个交易分团,它们由16个区分团和国资分团、服务贸易分团组成。

线上交易服务平台,将突出常年模拟展示、进口交易促进、一站式专业配套服务三大功能。线下展示交易服务平台,则已在全市遴选了一批综合实力强、规模大的专业性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实体平台。下一步,要推进各平台制定细化对接方案,为境外展商和国内外交易团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专业的贸易对接服务,推进高效成交、便利成交;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还表示,组建采购商联盟的目的是畅通渠道,让各类参展企业更加精准地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实现更加精准、高效的对接。四大采购商联盟将加大相关专业领域企业的采购组织力度,面向展前、展中、展后的配套活动超过60个。据前期对四大采购商联盟企业的摸底测算,预计目前联盟企业的意向采购金额已接近40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