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易团做好采购招商 发挥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
发布日期:2018-08-07

“上海交易团的采购商规模大大超过预期。”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上海市交易团秘书长尚玉英透露了上海交易团当前的组建状态。全球最优质产品纷至沓来,集聚上海,各地交易团都做好了准备。6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交易团组织体系架构率先浮出水面。上海交易团将发挥上海口岸功能优势,积极扩大采购成交,体现上海主办地的责任担当,以“一流成效”做好采购招商工作,帮助参展商深耕中国市场,发挥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

集成资源 构建体系

就在几天前,黄浦区召开进口博览会上海交易团黄浦分团组建和成交促进工作专题会议,此举意味着上海交易团黄浦分团正式成立。黄浦区商务委正在研究对接进口博览会专项支持政策,对促进采购成交、项目对接落地等提供支持,为企业在黄浦区重点商圈开设首入店、旗舰店、体验店及设立总部提供便利。

黄浦分团是上海交易团18个分团之一。按照上海交易团设计的“2+4+18”组织体系,全市 16个区分团和国资分团、服务贸易分团共同组成18个分团;“4”则是由跨境进口电商联盟、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综合贸易服务商联盟、展示展销服务联盟组成的四大采购商联盟;“2”则代表“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线上和线下两大平台。这是一支实力强劲、购买力旺盛的队伍。

作为四大采购商联盟之一,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将发挥百强零售企业等实体零售业的基础性作用,不仅将承担上海交易团现场配套组织工作,还将开展展前、展中、展后对接工作。发起者百联集团副总裁浦静波表示,联盟将与境外展商开展前期供需对接和进口博览会期间的洽谈合作,并组织专业交易团,定期开展采购金额的排摸和专业采购员的统计,探索推进联盟会员联合采购,确保采购商到会规模和采购质量。浦静波很看重进口博览会为采购商带来的机遇,“同样一款商品,企业单独采购和联盟规划化采购的效果大不一样,统一采购的交易条件会更好。”

精准对接 有效采购

成交量是衡量进口博览会成效的重要标志之一。上海交易团“买手团”不仅规模庞大,采购质量也是“买手”们挂在嘴边的关键词。

联华超市进口商品管理部经理俞晶的目标很明确,她准备在进口博览会重点关注常温进口食品,期望能采购到来自于原产地、具有绝对价格优势的知名品牌产品,让中国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享受进口美食。

尚玉英透露,上海交易团围绕采购质量有谋划、有布局,将通过不同方式来精准对接、有效采购。比如,上海交易团将鼓励专业采购企业扩大进口商品的业务范围,突破过往代理产品的局限性,扩大进口商品的业务范围,与参展商建立或发展外贸代理关系。与此同时,鼓励面向全球采购的生产企业,把符合企业要求的参展商产品纳入供应链体系或者供应商选择范围。

尚玉英表示,上海交易团也会注重挖掘上海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业主,以及有技术改造计划的企业进行采购。“上海市区两级都在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每年有大量技术改造项目,我们会把有技术改造计划的企业组织起来进行现场对接,并组织订货会。”她还透露,上海交易团也会注重扩大政府采购。

创造便利 促进成交

进口博览会不仅仅是一次展会,更是一个平台。6天展会结束之后,如何把展品变成商品?如何进行365天线上线下常年有效对接?对于上海交易团而言,还有很多探索和制度创新的空间。

日前,作为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6天+365天’常年交易平台”之一, “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启动,将成为进口博览会时间与空间上的拓展延伸。据悉,这个全球商品贸易港将建设展示交易馆、企业总部基地、智慧物流产业园三大产业主体,今年10月对外亮相。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它将为全球企业提供展览展示、商品交易、贸易及供应链支持等一站式服务,打造“365天”常态化平台。

东方国际也在几天前刚刚与澳大利亚澳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瑞士派锐美科笔业(上海)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入驻东方国际进口商品常年交易平台协议,又与日本富士山铭水株式会社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日本富士山铭水株式会社董事栗井大二郎表示,这是企业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愿意与东方国际一起开发推广放心、安全的饮水系统。

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更需要为它们的优质产品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展品更加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张玉良透露,绿地集团将立足进口博览会平台,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进口。“7月上旬,我们已与土耳其多家企业达成总额一亿美元的农产品及食品采购意向。还将与波兰国家投资贸易局合作,共同开展商品进口业务,打造首个‘一带一路’国家级进口平台。”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