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四叶草"!东风不虚此行!
来源:湖北卫视       发布日期:2018-11-15

11月10日下午,在参会参展人士沉甸甸的收获中,在现场观众依依不舍的目光中,为期6天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上海)圆满落下帷幕。

短短6天,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中国开放合作迸发出澎湃动力。

作为较早开展进出口业务的中国汽车企业,东风公司紧紧抓住进口博览会所提供的开放合作契机,在展会期间收获颇丰,分别与发那科、日产汽车公司、FIVES、Sandvik Coromant、本田等五家合作伙伴签署成交协议。在收获订单的同时,也积累了经验,开拓了视野。

贸易为媒 开放合作迸发新活力

进口博览会期间,"四叶草"内人声鼎沸,有人参观展品,有人询问细节,有人在坦诚交流后又签下一单。他们,都是进口博览会的受益者。

展会期间总是听到这样的话:"首届进口博览会搭建的贸易平台真好,是一个难得的学习与对标的窗口,我们不虚此行!"

"进口博览会汇聚了很多先进的展车、零部件技术,有很多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是很难得的机遇,大家都很珍惜这次机会。"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总师任卫群说。

与任卫群一样,东风采购分团的专家们,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很紧凑,每天上午都是早早走进展馆,晚上闭馆才离开,只为通过采购和技术交流,获得更多收获。

 image.png

从前沿科技到智能应用,从优质产品到高端服务,进口博览会不仅是贸易的平台,也创造了一个与未来对话的空间。通过进口博览会,参展公司可以洞悉广阔的市场需求,采购企业能够借鉴高效的生产方案,消费者可以体验新潮的生活方式,国家间可以交流开放合作的发展成果。

加速"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进程,助推东风高质量发展,是东风采购分团的核心目的之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集聚了全球众多高端进口商品资源,东风公司充分利用这一机遇,助推"五化"建设,以满足客户更高质量的需求。

 image.png

不少东风的合作伙伴也成为进口博览会上技术创新的一股力量。此次展会期间,日产汽车展示了"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标志性成果--全新日产聆风和日产Note e-POWER,为消费者诠释了车辆的驾驶体验、动力以及与社会的融合。"中国市场对于日产汽车而言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和意义,日产汽车会通过覆盖技术、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全价值链体系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西林隆说。

共襄盛举,全球采购有了新平台

进口博览会的展馆巨大,展品众多,人流熙攘,几乎每一家参展商都设置有推介洽谈区,每个洽谈桌旁都配备翻译人员。不少采购商在参观完展品后,便直接在推介洽谈区与参展商面对面洽谈。

 image.png

确实,只有来了、看了、问了,才能对产品更了解,才能更深刻地认识到双方合作的意义。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当天,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便带领东风采购分团步入企业商业展区,详细了解各合作伙伴的各项新产品和新技术。

与此同时,东风公司还充分利用这个世界性大平台,开展了产品、技术、市场等多领域全方位的战略合作,签约一个又一个意向协议。11月6日,东风采购分团分别与五家合作伙伴成功签署成交协议。协议内容涉及汽车零配件、磨床、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金属切削刀具、技术服务、汽车零配件。

 image.png

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与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那科是全球专业生产数控装置和机器人、智能化设备的著名厂商。此次签约后,双方将在产品的技术研发方面展开大力合作,助力东风"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进一步升级发展。

"机器人在我们生产线上运用得非常广泛,发那科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和工厂自动化设备制造商,这次签约对双方的业务都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对东风设备竞争力的提升也是很有帮助的。"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日新说。

 image.png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日产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代表双方签署零部件购销意向书。根据协议,"东风有限"计划今后三年继续向日产采购轩逸、奇骏、逍客、劲客等车型的零部件。

此外,东风采购分团还分别与FIVES、Sandvik Coromant、本田签署了成交协议。

成交协议的背后,折射出合作伙伴对中国企业的信心,对东风的信心。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以进口博览会为契机,东风公司与合作伙伴,都将在这个活力大市场赢得更多商机。正如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晖所说,目前,中国已经进入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新发展阶段,消费和进口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进口博览会为全球最先进的工业机器人技术提供了最大展示平台,让我们收获满满。

面向未来,国际合作展现新作为

不同国家和地区拥有不同的资源禀赋和优势产业,进口博览会为国际、国内企业搭建起开放合作的平台。同时,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和正在提速的高质量发展步伐,预示着中国新一轮"大进口"时代的到来。

 image.png

不少东风采购分团的成员表示,进口博览会是一个与国外企业增进交流和了解,推动东风公司国际合作迈向新台阶的好机会。

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日新说:"现在的竞争更多是意识和思维的竞争,进口博览会上的所见所闻让他们'脑洞大开',也对合作伙伴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总师任卫群说,他平时的工作内容是负责商用车的新能源技术,进口博览会期间所展示的各项技术,给后续工作带来不少启示。

进口博览会向全球市场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即中国会进一步扩大开放,维护自由贸易,这无疑会让企业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如今首届进口博览会已落下帷幕,东风公司也将以此次进口博览会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化与全球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在共进、共享、共成长中,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