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借助首届进口博览会大平台 汇聚转型新动能
来源:山西卫视       发布日期:2018-11-16

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在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上,山西抢抓新时代机遇,广泛对接全球资源,分享开放红利,推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取得新成效,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引进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image.png

6天时间里,山西交易团千余家采购商参观学习、交流对接、采购签约,共签订99个项目协议,达成近百个合作意向。为有效用好进口博览会这个国际合作大平台,山西省省属国企在前期供需对接基础上,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了进口采购对接和项目签约活动,力促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在省属企业落地生根,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武华太表示:"通过这个平台,使一些我们希望看到的厂商大家都聚到一起 。第一可以看到实物 ,第二有深度的交流, 共同探讨未来的发展,我认为取得非常好的成果 ,有些已经超过预期。"

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刘俊义表示:"通过这样进口博览会的渠道或平台,我们把潞安具有优势的产业和项目通过这个平台向全球进行推广和研发,另一方面通过这个平台和渠道,把一些优势企业或技术研发引入到潞安来,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实现双向和共赢的布局。"

 image.png

进口博览会上,山西省还举办了跨国公司推介对接会,围绕山西省制造业十二大领域发展招商图谱中的重点产业,优选100个招商项目,与跨国公司进行对接交流,拓展合作。招商项目涉及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领域。

汾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杨波表示:"这次进口博览会是给我们国有企业,还有所有企业提供了一个国际化合作的平台。而且我认为不仅仅是一个交易平台,更是一个交流学习还是开放的平台,对于山西企业来说,我想更多是抓住机会,扩大开放、创新发展。"

 image.png

三井物产(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小野元生表示:"这次的进口博览会是规模非常大的,参加的厂商企业非常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山西焦煤本身也有很多经营范围,我们希望和山西焦煤除了煤炭之外,也有其他方面的合作。"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进口博览会开幕前,山西省政府还与智利奥希金斯大区签署建立友好关系备忘录,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在人文、能源、农业、卫生等领域合作。此外,太原、大同、晋中、长治、晋城、吕梁、运城等市积极展示城市开放发展新形象,举办商务洽谈、签约采购等相关配套活动,利用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吸引人流、信息流,推动与参会外商和长三角地区企业间的全方位经贸交流合作。

山西交易团副团长兼秘书长、省商务厅厅长韩春霖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史上的一大创举。此次进口博览会山西组织了13个交易分团,共计3000多人,举办了十场活动。通过此次的参会和采购,大家开拓了眼界,丰富了视野,同时也发现了商机。进口博览会上有许多新产品新技术,山西省采购的一半以上的产品为智能及高端装备。通过此次进口博览会为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拓展了新平台 ,也共享了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