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美国高通将携5G“黑科技”亮相进口博览会
发布日期:2018-07-13

【CIIE进行时·高管对话】

编者按:

11月5日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是“不一般”的会展。

改革开放推升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给全球消费者带来了诸多实惠,“中国市场”为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不一般”的会展吸引了“不一般”的展商。目前,进口博览会的企业参展报名工作已经结束,招展情况大大超出预期。这些参展企业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世界前沿的创新科技和优质品牌产品。“CIIE进行时·高管对话”栏目通过连线参展企业的高管,我们希望得以一窥进口博览会的精彩亮点。

本期对话嘉宾

Qualcomm全球高级副总裁  赵斌

07171729ngtg.png

未来已来!高通将携5G“黑科技”亮相进口博览会

美国高通公司(Qualcomm)致力于发明新的技术来促进全球通信行业的发展,改变世界连接与沟通的方式。把手机连接到互联网,Qualcomm的发明开启了移动互联时代,也催生了许多改变人们生活的产品、体验和行业。在5G时代,Qualcomm引领的新一轮移动技术的变革将激发万物智能互连的新时代,并在网联汽车、人工智能、远程健康医疗服务和物联网领域创造全新机遇。

Q:Qualcomm公司计划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展出哪些产品?

A: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是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也是向全世界做出的示范。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Qualcomm计划全面展示Qualcomm在5G、人工智能、移动连接体验、物联网等领域的前沿创新技术、产品组合和解决方案,以及Qualcomm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在众多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展现Qualcomm始终不遗余力地引领技术创新、推进生态繁荣发展的坚定承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活动,我们希望借此盛会展示Qualcomm与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合作成果,不仅不会缺席,而且还会积极地、全方位地参与。

Qualcomm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进入中国市场,迄今已经二十余载。秉承“植根中国 分享智慧 成就创新”的理念,Qualcomm致力于在中国无线技术演进的过程中,为中国的运营商、设备供应商和终端制造商合作伙伴提供全力支持,助力产业链上下游各方获得成功。中国在Qualcomm全球业务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未来,Qualcomm持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从三个方面谋求与中国半导体、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等众多产业的共同发展:

一是为客户的创新和成长奠定基础。Qualcomm的发明为我们的众多客户与合作伙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为他们创新和竞争能力的强大技术后盾。 在国内手机市场日趋成熟的今天,我们不仅还将继续为中国合作伙伴“走出去”搭桥铺路,更多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还将助力国产手机厂商积极布局5G领域,为5G技术带来的市场机遇做好准备,实现共赢。

二是催生新行业、新模式、新经济。Qualcomm在基础科技上的突破,催生了新的行业、新的业务模式和新的消费体验,甚至改变竞争格局,重塑经济结构:网约车、社交网络照片分享、视频直播、GPS精准定位与导航、聊天通信服务以及共享经济等,这些创想均在Qualcomm发明的基础科技之上得以实现。中国人引以为傲的移动支持、网上购物、共享单车等创新发明,其背后隐含着来自Qualcomm移动基础科技的助力。未来, 我们还将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创建联合创新中心,为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行业提供创新支持。

三是成就前所未有的消费体验。在中国,无论是助力国产手机的集体崛起,还是助推移动技术和生态的大发展,我们都为国人的生活方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把全球创新带到中国,同时与中国的伙伴合力创新,使许多人的生活焕然一新,让物理距离不再是阻隔。消费者的许多美妙体验得益于Qualcomm的发明。这些发明的魅力遍及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无处不在。

Q:在已经到来的5G时代,Qualcomm将扮演怎样的角色?Qualcomm将在网联汽车、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前沿领域,有哪些新的战略部署?

A:秉承一贯的创新精神,依靠技术创新和进步,Qualcomm在3G和4G当中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现在正在引领5G之路。Qualcomm从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5G前瞻性研究,在5G基础技术、原型测试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已成功发布多个原型测试平台,以及首款商用5G调制解调器。除此之外,Qualcomm还正在为3GPP的5G NR标准化进程做出积极贡献,并积极参与全球有影响力的试验与测试,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行业参与者紧密协作。Qualcomm因其在5G技术上的突破和创新,连续两年在第三届和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荣获“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在Qualcomm,我们为研发出大规模改变世界沟通与连接的基础技术而深感自豪。在人工智能方面也不例外。我们于十年前就开始了基础研究,目前我们的现有产品支持了许多人工智能用例:从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到各种终端,如智能手机和汽车上的恶意软件侦测。同时,我们正在研究更广泛的课题,例如面向无线连接、电源管理和摄影的人工智能。目前,Qualcomm人工智能平台可通过高效的终端侧机器学习,提供高度响应、高度安全且直观的用户体验。未来,为了实现更复杂的应用,我们在多个领域持续前进,包括专门的硬件架构、神经网络技术的提升、面向终端侧应用的网络优化等。同时, 我们也通过高精尖技术和服务,与本地创新合作伙伴携手实现共赢。

另一个体现5G影响力的重要方面就是汽车领域。汽车领域有很多颠覆性的创新,其中有两点十分重要,一个是电气化,另一个是连接和计算,从根本上讲这两方面都需要借助移动领域。之前Qualcomm委托研究发布的报告里关于5G对汽车行业所带来的经济影响进行了预测,数据表明到2035年,5G将为汽车产业及其供应链和客户创造超过2.4万亿美元总经济产出,基本占全球5G整体经济影响近20%。联网汽车以及应用的产生将给汽车行业带来巨大影响,确保联网汽车、驾驶安全、无人驾驶、汽车传感器、互联互通上、地图动态更新等服务。借助很多移动技术,汽车行业将迎来巨大提升和深远变革,我们也非常高兴能够参与其中。2017年10月,Qualcomm携手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和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Qualcomm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实验室,以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升级和发展,助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加速发展和创新,为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系统建立开放的创新发展平台。

Qualcomm的产品和服务不仅仅局限于移动智能终端,目前公司的产品和业务已经拓展至医疗、汽车、物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并已推出超过25款专门设计和面向大众市场的物联网智能平台。截至目前,采用Qualcomm技术的物联网终端出货量已超过15亿部。2016年2月,Qualcomm与中科创达于2016年2月宣布成立合资企业重庆创通联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助力中国物联网领域的加速发展和创新,包括提供基于Qualcomm骁龙处理器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支持等。2017年9月,南京软件谷·Qualcomm联合创新中心成立,以加速南京市以及江苏省内的企业在智能终端和物联网领域的创新。

Q:近期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重申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将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投诉机构。作为2017年获得中国专利权最多的外资企业,Qualcomm对此如何看待?

  A:在九十年代进入中国市场,迄今已经二十余载。我们见证了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便强,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就。我们认为,在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环境方面中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而且Qualcomm在中国的合作共赢也是体现这种进步的一个范例。

对于像Qualcomm这样高科技企业来说,知识产权是我们的生命线。我们每年投入巨大的财富和资产进行科技研发,通过“发明-分享-协作”的商业模式,以先进技术惠及产业,加速推动整个生态系统发展,也让整个社会和消费者永远享受到最新和最好的科技。为了形成正向的循环,确保下一轮研发投入,一个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体制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非常重要。

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的演讲中特别提到了知识产权保护,而且把它作为整体的产权保护体制中的一部分提出来,这让我们感觉到非常振奋,更有信心在中国继续加大我们的投入、继续加大我们的研发来发明出更多的技术。

当今世界正处于整体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其中最大的发展动力就是创新,而创新最主要、最牢靠的依托就是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没有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体制,创新是不可能持续、也不可能进行下去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知识产权保护对于我们国家整体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而言是一个最好的保障。

因此,保障法律尊严,提升公民维权意识,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这非常有助于提升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信心,以及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信赖度,让中国经济得到整体提升。

Q:目前,上海正在持续深化科创中心建设。据悉,Qualcomm在上海张江也设立了研发中心。目前Qualcomm在上海有何布局?  

A:Qualcomm很早就在上海成立了分公司,并在2010年建立了上海研发中心。我们亲眼见证、亲身经历了浦东新区和自贸区高效便捷的工作以及完善的服务,这些举措帮助我们进一步实现 “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长期承诺。2014年,我们与中芯国际合作,助力他们实现28纳米芯片的商业化制造进程,这一重要里程碑被工信部总结为 十二五工业发展亮点之一。2015年,我们与中芯国际、华为和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共同投资成立中芯国际集成电路新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进行14纳米技术的研发步伐。2016年,Qualcomm在浦东新区的上海外高桥自由贸易区成立其全球首家半导体制造测试工厂——Qualcomm通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我们深感荣幸,能够参与上海发展并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上海正全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创新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正不断增强。Qualcomm通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是我们全球首个实体的测试公司,恰恰对接了上海的战略发展目标。在公司的筹备、建设、成立以及运营的过程中,浦东新区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给予了非常及时的政策指导,并且从整个产业链来看,浦东新区拥有非常好的半导体产业基础,从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产业链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在快速增长 ,现在已经吸引了一批优秀的半导体企业,拥有相当规模的集群效应。我们将测试公司落户浦东,有利于进一步加强Qualcomm与中芯国际等合作伙伴的密切合作,并且可以更好地满足国内外客户的需求。我们也相信,浦东新区的优质半导体产业基础和良好产业生态环境将对我们的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未来, Qualcomm将与包含上海企业在内的中国合作伙伴在5G、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携手创新,为推动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