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荷兰联合利华让中国消费者不出国门,买遍全球
发布日期:2018-06-17

【CIIE进行时·高管对话】

编者按:

11月5日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是“不一般”的会展。

改革开放推升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给全球消费者带来了诸多实惠,“中国市场”为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不一般”的会展吸引了“不一般”的展商。目前,进口博览会的企业招展任务已基本完成,招展情况大大超出预期。参展企业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已签约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160家。

这些参展企业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世界前沿的创新科技和优质品牌产品。“CIIE进行时·高管对话”栏目通过连线参展企业的高管,我们希望得以一窥进口博览会的精彩亮点。

本期对话嘉宾

21.png

英国/荷兰联合利华集团北亚区副总裁 曾锡文

让中国消费者不出国门,买遍全球

联合利华是世界领先的美容、个人护理、家居护理、食品和饮料产品供应商之一, 旗下拥有400多个品牌,产品畅销全球 190 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天触及 25 亿消费者,全球拥有 161,000 名员工。2017 年销售额达 537亿欧元,超半数业绩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

Q:对众多中国消费者来说,联合利华是耳熟能详的品牌,那么,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联合利华的着力点在哪里?有哪些重要意义?

A:联合利华是世界最大的快速消费品公司之一,每天有25亿人能接触到我们的产品,大家对我们的品牌都不陌生。我们从1923年就进入中国了,目前有二三十个品牌在中国已经成为畅销品。但从联合利华整体来看,在全球我们有400个品牌,我们应该给中国消费者更多的选择。通过这次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些好产品带过来,让中国消费者能够知道、看到、选择更多的新产品,做到不出国门买遍全球,为我们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动力。

Q:今后联合利华会不会把更多的海外高端产品带到中国?

A:这个问题很好,我们也在思考。这次我们会展示最新的化妆品和食品。以化妆品为例,首次进口的时候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便利。普通化妆品在国内生产和国外进口要求不一样,这肯定会给进口带来很大影响,所以我们希望进口的普通化妆品能更快更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这对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也可以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

Q:联合利华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之一。如今,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越来越多,中国自主品牌也在不断发展,联合利华如何保持自己的优势?

A:我们从1986年回归中国市场后一直是行业的领头羊。中国发展很快,已从过去跟从世界,变为引领全球,比如说电子商务领域。这对我们来说就是“老法师遇到了新问题”,怎么处理?经过几年的摸索,我们有这样一些经验分享:

第一要从中国实际出发,中国有新的做法,包括渠道、电子商务、消费者,都有独特的地方。所以,我们更多地是要针对中国的情况来开发产品、开发渠道,这是第一步。

第二要开放创新,要在各个方面创新,既要学习本地的创新模式,同时也要与本土企业和研发机构一起来共同探索创新。

第三要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在遇到挑战的时候不能退缩,天天考虑节省成本。我们不断研发新产品,同时也要考虑到可持续发展,要实现有效率的发展、有利润的发展。

第四还是要看核心竞争力。联合利华是在跑马拉松,不是短跑。我们有很多核心竞争力,包括研发,对市场、对消费者的研究。

所以总结起来就是,用核心竞争力,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来发展。这是我们保持市场领先优势的战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