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斯福:进口博览会是相互交流、汲取创新经验的平台
发布日期:2018-06-15

【CIIE进行时·高管对话】

编者按:

11月5日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是“不一般”的会展。

改革开放推升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给全球消费者带来了诸多实惠,“中国市场”为全球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不一般”的会展吸引了“不一般”的展商。目前,进口博览会的企业招展任务已基本完成,招展情况大大超出预期。参展企业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已签约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160家。

这些参展企业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世界前沿的创新科技和优质品牌产品。“CIIE进行时·高管对话”栏目通过连线参展企业的高管,我们希望得以一窥进口博览会的精彩亮点。

本期对话嘉宾:乐斯福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浦建菲

07165951svnz.png

乐斯福集团总部位于法国北部,是酵母产品和烘焙原料领域中的全球领导品牌,有着160多年的历史。世界上每三个面包就有一个是使用乐斯福酵母。每天,全球超过十亿的人食用由乐斯福产品做出的食物。

Q:对于此次进口博览会,作为已扎根中国市场30多年的外资企业,乐斯福有何期待?将会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全新产品?

A:此次进口博览会对于我们乐斯福来说,是个全方位向外界展示的契机。我们期待通过进口博览会与更多的商业合作伙伴进行交流、磋商。

众所周知,乐斯福主要致力于在烘焙领域的投资,但不仅限于此,我们在食品行业也很多涉猎。比如,利用酵母提取物来代替味精,提升食品的风味,同时又可以达到降盐的效果。这些都是非常健康、自然的产品。通过进口博览会,我们将向消费者展示酵母及相关产品包括业务解决方案。

同时,作为一家生物科技型企业,在人类与动植物保健健康领域,也能见到乐斯福相关产品的身影。比如,通过在动物的饲料中添加乐斯福酵母的相关产品,用以替代抗生素。在人类健康领域,乐斯福致力于肠道菌群以及女性健康的研究。还有关于植物营养与健康的酵母产品及解决方案,这可以替代农药等等。这些都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一家拥有165年历史的家族企业,乐斯福专注于开发酵母以及生物发酵领域的相关产品及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即便其他领域利润再高,乐斯福也只会在酵母及生物发酵行业进行深入的创新拓展。

Q: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前强调,要把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成一届“不一般”的会展。乐斯福,如何理解“不一般”的会展这一提法?

A:中国首次举办的进口博览会与以往我们参加的博览会完全不同。以前,我们是在博览会展台前守株待兔地将产品、解决方案等提供给我们潜在的客户,向他们展示乐斯福的优势所在。

就此次进口博览会而言,我们很多潜在的大型客户通过博览局的安排早已准备就绪,等待我们的到来。我们希望通过进口博览会能更多地接触到认同乐斯福理念、准备与乐斯福展开深入合作的供应商以及方案提供商,与他们擦出火花,以优化我们在中国以及全球其他市场的技术。进口博览会对于乐斯福来说,是个相互交流、吸取创新经验的绝佳平台。

对于此前的博览会,可能是销售商聚集的平台,但此次进口博览会,将会是采购商云集的平台。就乐斯福全球发展来说,集团拥有3000多名销售人员,但是我们在全球只有50多位员工直接与供应渠道打交道。进口博览会能帮助企业的供应链部门在短短几天之内接触到庞大的新产品、新解决方案。因此,进口博览会是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帮助企业在短时间内进行智慧的碰撞,比此前单纯买进-卖出,多了更多深入交流的机会。

Q:参加本次进口博览会,会对乐斯福未来的发展起到何种作用?

A: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吸引力无限。通过此次进口博览会,乐斯福不仅仅是要把更多产品带入中国市场,更重要的是引入新技术。乐斯福一直把中国市场视为一个研发创新的非常好的平台。未来,乐斯福会把研发创新的重点都引入中国市场,作为乐斯福全球市场的榜样。

就创新研发平台来说,中国的不同之处在于,能将创新的理念分享给不同人群。对于乐斯福来说,在中国市场创新研发,是个全新的尝试与探索。乐斯福会将研发人员、技术专家带入中国,与中国当地的研究院、大学等机构一起合作,通过共同的项目,将成果开放地分享给中国市场的客户。

此外,中国市场在接受新技术、新成果的速度和程度方面都是非常惊人的。因此,乐斯福认为,未来把创新平台放在中国,将会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Q:作为一家跨国企业,中国市场在乐斯福的全球布局中处于何种地位?

A:我们进入中国市场已有30多年。目前,我们在中国市场有5家工厂、5个技术中心。此外,我们还积极与当地大学、科研机构等进行合作。这些都已表明,我们已在中国市场扎根。

中国市场对于乐斯福酵母的需求非常大,其中一个原因便是中国大众对于食品质量与安全性有了很大的提升。乐斯福所做的便是将我们的传统技术与中国产品的研发相融合。

其次,随着中国中等收入消费群体的崛起,这一群体对于食品的要求不断精进,比如在风味、营养程度上,都有很高的要求。因此,这一群体的存在也是我们在中国市场不断扩大的原因。

作为生物科技企业,乐斯福始终坚持用生物发酵制品来替代化学产品,以保护地球环境及人类健康,避免对自然资源造成破坏,遵循可持续发展道路。

Q:乐斯福进入中国市场30多年,也恰逢中国改革开放。对于中国市场在这30多年间的变化有哪些深刻的体验?

A:在过去30年间,我们的确感受到了很多变化。起初,乐斯福需要进口所有的生产设备,尤其是在建设第一家工厂时。在完成第二、第三家工厂建设后,也就是10多年前,我们已经能够从中国当地采购设备投入建厂。如今,我们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都已实现本地化。而且,现在乐斯福很多中国供应商不仅仅提供产品,都已开始为我们提供创新的理念与解决方案。创新的理念在中国已非常普遍。我们的宗旨是,我们必须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供应商同舟共济。我们也鼓励我们西方的供应商在中国市场投资、提供原材料、设备与服务。如今,除了一些设备必须从欧洲进口外,所有的生产设备已完全实现本土化。

就产品而言,乐斯福进入中国市场之初,人们以食用馒头为主。如今,食用烘焙面包的人越来越多,这一群体的需求不仅仅是温饱,对口感、色泽香味、营养等有非常高的需求。我们的客户细分也完全不同。以前,客户以零售店为主,如今,工业客户、精品面包店的客户对我们趋之若鹜。

此外,中国市场对酵母抽提物的需求量迅速增加,乐斯福在酵母抽提物研发方面取得很多成果,我们利用天然来源的酵母原料来代替味精,用以汤料等调味品,这也说明中国的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在不断提高。

另一个深刻变化就是,无论中国的消费者还是政府现在非常注重环境与食品的安全。乐斯福每年在环境安全方面投入了很多成本,也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这一领域的关切与重视。

Q:为了贴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乐斯福的本土化措施有哪些?

A:20多年前,乐斯福在中国的安徽建立了第一家工厂。此后,我们将另外4家工厂选址在中国的广西,主要考虑到更贴近原材料市场。因为酵母的主要营养源来自于糖蜜,糖蜜是蔗糖的副产品。广西,是中国的“糖都”。

同时,乐斯福也努力贴近中国的消费者,把烘焙技术中心都选址在中国几个主要的大城市。一方面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研发新产品,同时方便消费者选购我们的产品,另一方面有助于烘焙人才的培养。中国人的饮食习惯还是以馒头、米饭为主,所以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烘焙技师人才的紧缺。因此,在推广产品的同时,乐斯福还致力于培养更多本土化的烘焙人才。这些措施都极好的体现了乐斯福的理念:创新,靠近,传递!

Q:30多年前,当乐斯福进军中国市场时,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把总部选址在中国上海?

A:其实,为了人才发展的需要,我们选址中国东部城市上海作为乐斯福的总部所在。坦率来说,要在二三十年前,找到一个拥有高技术人才、能满足跨国企业资金、市场发展需要的城市,选择很有限。当时在广西或者安徽,很难想象。当然,现在这两个地区的发展不可同日而语了。

乐斯福的发展依旧以人为本,以人才发展为导向。乐斯福在这些年来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人才的重要性。因此,人才始终是第一位。

Q:近来,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开放措施,比如关税下降等,乐斯福如何看待这些开放措施?作为一家跨国企业,乐斯福如何抓住中国扩大开放的机遇?

A: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鼓励开放的政策,是个极具智慧的决定,不仅有助于全球化的进展,也有助于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的发展。作为跨国企业,乐斯福也很感谢中国市场提供的这一难得的机遇。一直以来,乐斯福将自己视为一家“中国企业”,因为中国的工厂、供应商其实已经能达到乐斯福对于国际市场的要求和标准。我们相信,自由贸易,无论对于企业还是消费者,都受益匪浅。这也是帮助民众提升生活质量的方式之一。

开放,看似是大型国际化企业把产品、理念带到中国,更重要的是,把中国人的理念、中国的产品带入国际化企业,相互学习相应的经验与技术,从而取长补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