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飞凌以德国工业4.0助力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日期:2018-08-03

本期嘉宾:

英飞凌大中华区总裁 苏华

微信图片_20180810094927.png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参展企业中,有不少 “高大上”的高科技,同时与老百姓的生活密不可分。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英飞凌”)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

大到飞驰的高铁列车,小到用于家庭安防的智能门锁,都可以找到英飞凌半导体元器件的身影,“同生活,共未来”,这是英飞凌为参加本届进口博览会而专门设计的主题,借助进口博览会这一大平台,他们希望与广大合作伙伴一道分享半导体元器件领域最新的成果,一同展望万物互联时代的行业新机遇。

很多助力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工作都是完全义务的

Q:请问是什么促使你们来参加本届进口博览会?

A:英飞凌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之一,总部在德国,1999年从西门子分离出来后一直是全球半导体行业的领导者,欧洲半导体行业的半边天。英飞凌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1995年10月在无锡建立第一家企业。目前英飞凌在中国共有6个法人实体,4个销售办事处,3个工厂以及3个研发中心,员工总数约为2200人,已获得和正在申请的专利数量达3300项,成立了20多个联合实验室。

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英飞凌一直秉承的企业的发展战略就是“成为政府和本土企业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第一大方向是助力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英飞凌是德国“工业4.0”的初创成员,也是“工业4.0”的践行者,特别在智能制造领域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与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西安交通大学成立西交大—英飞凌智能制造管理联合实验室,另外我们还与无锡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英飞凌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内部设立能力创新中心。

第二大方向是搭建本土生态圈,2017年,英飞凌已连续6年举办汽车电子生态圈活动,同时,由工业功率控制事业部牵头成功在广州举办了第一界家电生态圈群英汇活动。在生态圈活动上,并不是我们要推荐自己的产品和技术,而是联合合作伙伴一起,探讨产业未来,探讨合作多元化。未来,英飞凌还将在电源管理和多元化市场事业部尝试生态圈的建立。

第三大方向是帮助本土客户走向世界。比如我们最早的合作伙伴叫科博达,科博达2003年成立,早期缺乏技术开发能力。2014年,同济大学—科博达—英飞凌汽车电力电子联合实验室成立,针对科博达开发了汽车照明控制技术方案,成功帮助科博达打入了欧美市场,获得德国大众全球平台的第三代LED灯控开发项目。现在的科博达拥有员工2000余人,年销售20亿人民币,成为多家著名车厂的合作伙伴;2017年,英飞凌又和金风科技开展了合作。

我们所做的这些助力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工作都是完全义务的,没有找客户收费,我们并不会把战略当作一门生意来运作,未来我们会继续跟合作伙伴成立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也会和政府部门合作,如果能够拿到一些政府的资助,我们希望可以更快地持续地拓展开来。

正因为基于“成为政府和本土企业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的理念,我们非常珍视进口博览会这样一个向全世界开放的大平台,它可以帮助我们接触到更多的潜在客户。如今中国的半导体元器件领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英飞凌作为一家全球布局的百年老店,我们愿意用我们的努力与中国共赢。

将展示三大“智能+”应用场景

Q:请您先介绍一下英飞凌将带来哪些高科技产品参加本届进口博览会?

A:英飞凌的半导体元器件,主要涉足三大版块,一是汽车电子,二是功率半导体,三是安全芯片。汽车电子领域,我们是全球第二,而在功率半导体领域,因为所有电器都需要电源管理系统,这里面几乎都有我们的产品。目前英飞凌约有近50%的营业收入来自功率半导体,这一市场,英飞凌做到了连续14年销量全球第一。而一些银行卡、电子护照所用到的,则是安全芯片。随着物联网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安全芯片领域的潜力非常大。

全球半导体的总销售量,从两年前的3000多亿美金一直涨到现在的4000多亿美金。其中,中国的半导体消费占50%以上,远远超过石油进口。此次我们为进口博览会带来的展品,其实是解决方案,将半导体元器件与应用场景相结合,涵盖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和智慧城市等板块。

Q:能否再详细介绍一下英飞凌几大“智能+”的应用场景都有哪些特点?

A:在智能汽车展台,一般的传统汽车运用的半导体芯片,价值在300-350美元,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尤其是自动驾驶的、具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的互联的汽车,它里面的半导体芯片价值1000美元,甚至更多。我们四大事业部之一的汽车电子事业部致力于推动无人驾驶和半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发展,为实现基于雷达的先进辅助驾驶系统,我们提供的端到端解决方案能够捕获和处理来自车辆周边复杂的关键安全数据,另外,在未来的互联汽车中,英飞凌的安全单片机能更有效地保护敏感数据。

智能家居展台,我们拟展示智能锁、智能电器、智能电灯等各种智能产品,以家用智能机器人为例,我们有一些技术非常领先,在长距离下可以让机器人听清楚你发的指令,它让人一进门就能享受智能设备带来的便利。

智慧城市的场景体验,包括空气检测、零售店里的导购、停车位的寻找等。现在一些已经开展智慧停车业务的车库里,常常会有这样的尴尬:你远远看到停车位显示的是绿灯,车开过去才发现没有车位,原因就是半导体元器件不够灵敏,如何让半导体元器件更灵敏,这正是英飞凌一直在研究的。

与国内的合作伙伴共同展望5G机遇

Q:5G时代即将到来,英飞凌认为有哪些机遇?

A:移动网络的下一个发展阶段是5G。这项新技术可提供更高的数据容量和极快的响应速度,并为完全互联的世界提供全新潜在应用。在智能城市中,5G可为驾驶者提供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的警告信息以及查找免费停车位。车辆间以及车辆与基础设施间可相互通信——车辆通过快速、可靠的数据传输,如同驾驶员一样进行高度自动化的驾驶操作;工业4.0则是5G重要应用的另外一个例子。由于工业4.0拥有网络化的价值创造和供应链以及对生产系统和互动机器人的大规模传感器监控,所以十分依赖高效通信。

中国某些5G领域的创新力度目前在世界领先,本届进口博览会上,我们也将就这些领域同国内的合作伙伴开展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