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来全球最优产品 带回世界最佳机遇 企业热抢进口博览会的“参展账”
发布日期:2018-06-27

伴随各项筹备工作的全速推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持续升温。截至目前,已签约的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160家,累计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签约,参展企业规模大、影响大、水平高,展位可谓“一位难求”。不少参展商希望可以借力进口博览会这一平台,抓住中国鼓励进口、分享共赢、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这一契机,推动企业来华发展、拓展市场。不少已经获得“入场券”的企业备展热情高涨,他们除了带来优质的产品,还将此次参展视为一次分享、交流全球先进技术和理念的绝佳机会。

应对民众消费升级

企业将带来最优“全球选”产品

近十年来,中国迎来新一轮的消费升级。中国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关注,已经从最初的关注价格,转向更加关注产品的质量,进口商品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酵母产品和烘焙原料领域的全球领导品牌乐斯福集团已经进驻中国30年,对于中国消费市场的变化感受明显。乐斯福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浦建菲表示,“现在中国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安全性有了更高的需求,尤其是随着中产阶层的崛起,他们对于食品的需求不仅仅停留在温饱上,而是对食品的品质、风味、营养成分有了更高的要求,这给像我们这样的跨国企业在中国扩大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可能性。”

为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近年来我国不断降低进口商品关税,优化营商环境,通关、检验检疫等方面的便利措施也使得进口商品可以更快抵达国内消费者。纽仕兰新云董事长盛文灏介绍说,星期一在新西兰牧场挤的牛奶,星期三就可以放到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同样,新鲜的三文鱼只需36小时就可以从加拿大到上海市民的餐桌上,加拿大北纬50度生态集团总经理刘宏说:“我们希望把新鲜健康的产品引入中国,像加拿大螃蟹、龙虾等水产品一经捕捞,12小时到加工厂,6小时内包装完毕,12小时飞机至上海、北京、广州和郑州等地,再经清关配送,差不多36小时就可以到消费者手里,“零距离”享受全球优质产品已成为可能。

未来五年,中国还将进口超过 10 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全球市场都感受到了中国消费转型升级所带来的巨大增长空间,也在积极寻找进入中国市场的“敲门砖”。专为孕妇和老人设计的澳洲奶粉、纯正的美式家具、意大利的高端游艇和直升机、可以发送wifi的灯光……正是看中了这一点,这次进口博览会集结了规模空前的世界名牌和全球优质产品。盛文灏介绍说,企业将这次进口博览会视为把自己的产品、解决方案推向国际化的重要机会,将会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全球代表国家基因地理标志的优质商品。

得益进口博览会平台优势

企业抱团开拓中国市场

进口食品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国内市场对优质、别具特色的商品需求更加旺盛。位于地中海的法国科西嘉岛对人们来说并不陌生,这里是拿破仑的故乡,盛产红葡萄酒、啤酒、奶酪和腌制品,然而国内鲜有这些具有当地特色的商品入驻。法国科西嘉工商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代表贝特朗·缪洛说:“本次进口博览会,我们组织了30家左右中小企业在当地知名企业参展。因为科西嘉岛的独特地理位置,岛屿的阳光、土质与周边都不一样,原材料品质都非常好。我们除了想把当地的美食传递到中国,也希望可以把不同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与中国的消费者进行交流,比如不同的烹饪手法。”

事实上,进口博览会除了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参展,也吸引了不少中小企业组团前来参展。日本森梨株式会社将产品聚焦到当地的特色商品,并将100多家日本中小企业有特色的食品出口到中国,这些企业大多是做水产、生鲜、乳制品、甜点,也有不少休闲食品,如饼干、巧克力、坚果等。据负责日本森梨株式会社中国区销售的公司恒麦(上海)商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类在日本本土有一定的知名度的品牌很愿意到中国来开拓市场,但他们相对很保守,需要找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一起到中国来寻求商机,日本森梨株式会社就担当了这样一个角色。而进口博览会对这些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可以进一步推广这些品牌在中国的知名度,同时打开市场。

法国科西嘉工商会亦是如此。贝特朗·缪洛说:“当地企业知道可以来中国参展时都十分兴奋,大家对于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都非常期待,但如果让科西嘉岛上的企业单独‘闯荡’中国又倍感压力,因此进口博览会是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企业可以‘抱团’前来进行宣传和推广。”贝特朗·缪洛表示,他们未来可能在中国的电商平台商开设专卖店,进行产品销售,而通过博览会可以接触到很多中国的电商,为今后铺垫。

寻求自身优化升级

企业想带回最新技术和理念

消费升级推动企业对接全球资源带到中国,也间接推动了企业自身的发展和优化升级。引入更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加快企业融入全球的速度,不少企业将这次进口博览会视为一次很好的“取经”机会。

浦建菲认为,“这次我们不是仅仅把产品带到展会上参展,还希望能够和全球最好的企业、机构相互交流,吸取先进理念。”他认为,中国对创新的接受程度和反应速度惊人。“我们把中国市场看做一个非常好的创新平台,相比较其他国家对创新研发比较保密而言,中国对这方面是报以共享的态度。我们也会将企业的研发人员、技术专家带入中国,与中国的研究机构和大学合作,期待能够擦出新的火花,创造出新的产品,共享给中国的消费者,也造福全球产业。”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为全球企业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博览会不仅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展示产品 、招商引资的渠道,还将举行供需对接会、行业研讨会、产品发布会等配套活动,帮助企业在技术和理念上学习借鉴,优势互补。盛文灏表示,“我们希望在参展中通过学习更新、更好的东西,来实现自我革命。”

在参展中推动企业全球战略布局,通过相互交流实现自身产业升级,这是中国与世界共享消费升级红利的“隐形红利”。当然,最终的受益者还是消费者。消费升级促使企业主动对接全球资源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企业的发展反过来也将促成产业升级,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未来,中国的消费者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可以轻松、便捷地享受到全球最优质的产品。盛文灏说:“在部分销售我们牛奶的门店,我们已经做到了现场直播,大家可以实时看到我们的牛在当地是怎么吃草,怎么挤奶,当地的温度是多少,pm2.5是多少,让消费者看得清清楚楚,消费得明明白白。”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对华提供进口商品和服务的企业,打造更直接、更少中间环节的对接大平台,减少中间环节时间成本、物流成本,从而进一步鼓励经济全球化、贸易便利化。进口博览会将与中国降低进口关税、建设“一带一路”沿线交通设施等举措一起,共同致力于实现进口企业与中国消费者的双赢未来,中国与全球经济合作伙伴的多赢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