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上上之选——进口博览会的“时尚范儿”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18-11-08

人们对于“美”的追求从未停止,中国市场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际时尚品牌关注的焦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美妆护肤用品、时尚服饰、潮鞋箱包等产品集中亮相,分享当下最热门的“美丽秘籍”,几乎把“时尚周”开进了进博会的场馆。

6日,丹麦乐高集团在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其全球首发的新品——以中国传统农历新年为灵感来源的玩具套装即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面世。神秘的首发吸引来大量采购团的兴趣,将乐高展台围得水泄不通。

blob.png

↑这是一面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吉祥物“进宝”为主题的乐高积木墙。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在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这样夺目的展品还不少。美妆机器人Robotics在博览会上展示“闭着眼也能化妆”的未来场景;能根据不同人的肤质、脸型、需求进行专业定制的3D面膜吸引了大量前来体验的观众。

浑身镶嵌了粉红色钻石的高跟鞋,在粉红色的花墙中成为众人目光的焦点,来自英国的奢侈品品牌纪娜梵的展台堪称极致梦幻,收获了一片惊叹。纪娜梵带来的这款钻石高跟鞋,由知名华裔设计师周仰杰和其义子洪大钧设计,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正在等待穿上它的“灰姑娘”。“我们期待进口博览会能让全世界看到我们的优良设计以及我们培养的工匠精神。”周仰杰说。

blob.png

↑英国奢侈品品牌纪娜梵展出的粉红色钻石高跟鞋,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

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带来了旗下21个品牌、超过500款产品和技术,其中多款产品是通过进口博览会和中国公众首次“见面”。

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说,中国市场正在经历消费升级的黄金时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品牌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中国的中产收入群体大幅增长,构成了消费主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从实用性消费转变为美妆产品等享受型消费,并且更倾向于高端化、个性化、小众化和具备服务溢价的品牌和产品,这对于欧莱雅而言是巨大的机遇。”

为了抓住这样的机遇,欧莱雅6日在此间签订合同参加第二届进口博览会,还当选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商联盟的副主席单位,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发展力度。

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成为一种时尚。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许多参展商通过展示、讲解、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让参观者直观、深入、轻松地了解相关健康产品。康宝莱展示了50多种不同口味、不同功能的海外畅销健康产品,可以满足不同人群对体重管理、营养、能量与运动等多方面的健康需求,还特意设置了多个运动体感互动体验区。“通过足球体感互动和体验能量消耗的骑行活动,我们要有效传递出‘营养+运动’的时尚生活方式。”康宝莱中国区董事长郑群怡说。

blob.png

↑参观者在欧莱雅集团展台试用化妆品。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记者采访发现,在众多时尚产品面前,采购商纷纷“摩拳擦掌”。据悉,苏宁在进博会期间预计引进1000余种国内市场尚未销售的进口产品入驻旗下电商平台。在苏宁最近发布的2018-2020直采计划当中,预计全球采购将达100亿欧元,这意味着苏宁将在轻奢、服装和配饰、快消品等领域的海外品牌上加大投资。

分享生活平台小红书是进口博览会上海交易团成员。“博览会期间,我们将和众多进口品牌方合作签约。”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说,一方面希望迎来更多世界商品,另一方面将帮助更多全球品牌了解中国最新的消费趋势与最新的生活文化,更好地走进充满机遇的中国消费市场。

BoF与麦肯锡联合发布的《2018年度全球时尚业态报告》显示,全球时尚市场的重心一直在东移。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时尚业最重要的地区之一,仅亚洲的在线服装市场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4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时尚产业的重要舞台。

“改革开放40年的变迁让中国消费者有了更强的消费能力,这些海外企业看中的正是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和经济潜力。”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杨以雄表示,2017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GDP的比重从十年前的约30%提升至44%左右,今后在扩大内需政策的引导下,这一比例还将继续提高。